本篇文章充滿個人主觀以及負面情緒,請慎入。

在網路上看到,有人在夜晚撿到一隻在路邊淋著雨的小虎皮,
他覺得很可憐,於是帶牠回家照顧一下,
隔天他把鳥放在陽台,回家時鳥已經不在,
有人留言問他為何不收容或送養小鳥,
他表示:「牠自己選擇自由,尊重牠的選擇」

看完這篇文章,我被一種沈沈的感覺壓住,
直到睡前才找到詞語來描述這樣的感覺,

我給他留下了這樣的訊息:
「牠只是一隻迷了路的小鳥,
當牠被放在空曠的陽台,而您也離開之後,
牠只知道那裡不是牠的家,而給牠一頓溫飽的人也不在,
於是牠想再試一次,看看自己能否找到回家的路。

迷失了方向,又沒有被人收留的話,
在這樣的雨夜裡,這隻大約一個多月的虎皮幼鳥,
能有多少存活的機率?

我覺得牠不是選擇了自由,牠只是想尋找溫暖。」

有很多人、包括在養鳥之前的我,都認為籠中鳥可憐、野生的鳥才自由;
如同動物園裡的動物可憐、大自然裡的動物才幸福…,
但是真的是這樣嗎?

我從動物節目中瞭解到,動物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地盤,
看似自由遨翔的鳥類,一旦超出自己的飛行範圍便會受到驅趕,
而鳥類也要無時無刻巡視、守護自己的地盤,
這樣的生活中打鬥掛彩是家常便飯的事情。

在我家來說,鳥的籠子就像是家裡的一個房間
我對我的房間有強烈的自主和依戀,但也接受偶爾有別人來探訪,
我在我的房裡可以自得其樂,但是也喜歡到客廳和大家一起活動,

小鳥對牠的鳥籠也一樣,
鳥籠是鳥最重要的避風港,牠會強烈的捍衛牠的籠子,
當我換水添飯、打掃清理,小鳥都能欣然接受,
小鳥很喜歡出籠跟我們玩,玩累了也會回籠吃飯睡覺,
當牠不能出來時,牠在鳥籠裡有自己的娛樂方式。

養了鳥之後,我並不覺得籠中鳥比野生的可憐,也不認為野生鳥就比較勞碌,
我只是認為,野生動物有野生式的幸福,
而被豢養的動物,也會有牠自己幸福的方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