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史黛西‧歐布萊恩 Stacy O'Brien
譯者:陳信宏
出版:先覺

攻讀生物學的史黛西領養了一隻無法野放的倉鴞寶寶,取名衛斯理。史黛西為牠屠殺上萬隻老鼠,也為牠失去寵物草雀和許多交往機會,而換來衛斯理全心的愛與信任。

在倉鴞滿三個月大前,必須寸步不離地照顧,牠吃老鼠這件事嚇壞了史黛西的約會對象,史黛西坦然表示「我和不懂動物的人在一起也不會快樂」。

衛斯理學習人類媽媽的一切行為,和狗玩、刷牙洗臉、洗澡,甚至學會收起腿抖開羽毛來假裝睡覺,像隻長了翅膀的貓咪,探索周遭的一切。

如果嘲笑衛斯理,牠會面壁生氣;如果答應兩小時後要陪牠玩,時間一到牠就會尖叫著要求遵守諾言;牠適應了自己身處的人類世界,史黛西也漸漸掌握牠的表達方式,叫聲的變化都有不同的意思,甚至可以「讀」懂牠的羽毛所進行的動作。

衛斯理越來越老,史黛西卻被醫生宣布得了"無法改善"的病,陷入絕望的史黛西開始考慮自殺...

 

 

史黛西用飼主的角度來記錄衛斯理的生活,同時又透過學理來分析牠的行為,讓很多貓頭鷹的詭異行為,經由本能分析後竟然變得很合理。有次史黛西走進房裡竟然遭到牠尖叫威嚇,原來只是因為她夾起頭髮,一般飼主八成會覺得"你未免也管太多了"或是"這樣你就不認得我了!?",但是畢竟野生貓頭鷹伴侶絕對不會突然換了一身羽毛回來,史黛西就這麼輕鬆的接受不能換髮型一事,對女生來說她無疑堪稱飼主楷模!


一旦衛斯理打定主意要做什麼,如果不順著牠的意就別想安寧,我想這也是許多養大鳥的人的共同體認,覺得身為"飼主"總該有些指使"寵物"的權利,但是史黛西說「在野生環境裡,貓頭鷹伴侶絕對不會阻止對方作他想做的事情。」回想我和二鳥的生活好像也是如此,胖藍配合我的要求時,都像是出於對我的愛而容忍,比較不像是鎮攝於我的威嚴怕明天沒有飯吃。

「對自己馴養的動物,要以性命相許。」史黛西接下衛斯理時,她的老師這麼對她說。當史黛西病到覺得活不下去時,她知道自己還背負著一個生命,如果她拋下衛斯理恐怕牠會驚懼困惑而死,這個想法支撐著史黛西的求生意念,也示範了人與動物間最強烈的羈絆。

PS: 翻譯非常優良,封面真醜。

 

雖然是英文影片,但是可以看到史黛西與衛斯理的互動。

 

Wesley the Owl官網 http://wesleytheowl.com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h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